【完结撒花】上伊那牡丹——千人千面的作品
完结撒花~ “让我们没有各自吧,牡丹”
2026年春季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部番。诚然,本作的实验意味很强,绕不开各ep风格迥异,部分ep作画不好或者是分镜设计不好,文青味小资味太浓用力过猛,强行凑cp之嫌等等批评,但我认为瑕不掩瑜,这仍然是一部相当优秀的作品。
动画每集的设计上其实更类似于艺术小品的感觉,每集分为几个part,各part之间分隔但又相互联系。其实每集分成几个part讲故事非常常见,但上伊那牡丹的分part的感知实在是过于强烈,我也不知道让人明确觉得“这是上一段这是下一段”是好还是坏。
三对CP方面之中,虽然主要是牡丹和伊吹的故事,但八重花和茜以及郡上和景岚这两对依旧给我留一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郡上和景岚,我不觉得是在“强行组CP”,相反我认为二人在各方面都完美互补,二人都热爱文学和艺术有共同话题,性格方面郡上是会临阵脱逃那种,而景岚是会主动出击的,二人的感情相当美味。八重花和茜的戏份最少,但这两人的情感线反而是最细腻的,茜对于音乐、恋人、未来发展有着多重烦恼,八重花虽然会抱怨茜的注意力全在音乐上但也愿意了解爱人所爱之物,这一对“青梅竹马”的感情发展有一种“在动画看不见的地方任君想象”的微妙感。
牡丹和伊吹的感情线算是主线,但这一对反而是槽点最多的,也是最扭曲的。我感觉这两个人是不是都是回避型依恋人格啊。前期的伊吹小心翼翼,之前的人生经历给了她很大的心理阴影,让她一直不愿意回应牡丹的感情。后期反而是牡丹开始变得患得患失,“她是喜欢跟我在一起呢?还是单纯喜欢跟我喝酒的感觉呢?”,这种想法其实不奇怪,但在动画中出现的位置匪夷所思,有一种都已经追到手了又开始迟疑的意味。不过,这种迟疑感倒是给了这一对的感情一种独特的风味,我并不是太讨厌。
在动画层面,每一集风格迥异,说好听点叫各有特色,所以也很难评价哪一集真的绝对好。不过像是ep3的作画真是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集应该是ep10,无论是作画分镜设计还是剧情的设计上,还有ED后站在伊吹视频通话的视角来演绎的一段的小巧思,都让我拍案叫绝。
总之,瑕不掩瑜,你可以说她有着许多不足,但本作依旧是2026年春季番中我给出评分最高的一部,也是2026年春季番中我最喜欢的作品,不止局限于百合萌豚单元。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