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发布

即时快讯 0

《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
在初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节对Soigne的杂谈

【写在前面:本文尽可能避免道德批判。我压根不想讨论美少女喝酒抽烟是否是“雷点”的问题。曾在B站视频下看到一条“因为我家人是酗酒走的所以不喜欢”的评论,我认为大可不必这般代入!那被枪毙的干脆直接说不喜欢《攻壳》和《星际牛仔》得了呗!本文的中小括号均为本人的碎碎念。】

《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图1:本人发布讨论

    在《上伊那》动画开播不久,我就发了一条讨论帖表达了对《上伊那》的些许担忧。尽管每个人对“平走”的理解不一定相同,但有一点几乎是共识:《上伊那》在不同集数的表现可谓起起伏伏、不够稳定,有种“开盲盒”的感觉。甚至在每逢3的倍数集就有的画风/分演抽象的问题——故此,我愿称其为“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

    那在我看来,《上伊那》主要有2个比较“致命”的弱点:

一、作画风格变化致使观感波动剧烈

    这一点可谓《上伊那》观感出现巨大起伏的首要原因,也是我觉得比较搞笑的原因。开播前完全想不到拥有吉成曜、松尾祐辅、山本裕介、ちな等知名staff参与的番剧居然会在画风上率先掀起如此之大的节奏!要放在以前,打死我也想不到啊!

《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图2:作为一个雾山杏厨,第一次看到这个差点没把我创飞

    当然了,这一问题的爆发率先发生于一位名叫“銀さん”的staff上。早在《mono》ep4时我就表达过对其的厌恶,彼时我还给这种画风起了一个名字——“褶皱式画风”,即人物形变跟衣服起褶子差不多。(当然我不排除有观众会喜欢)但由銀さん负责的《上伊那》ep3最大的问题出在了分镜上,他的分镜居然莫名有种SHAFT的味道!?这是我根本没想到的,甚至还有意义不明的大头特写,导致那一集我压根没咋看剧情,注意力全被“褶皱式画风”给吸引了。【写到这突然想起《突击莉莉》也是SHAFT的作品啊!难道说《上伊那》其实是献给SHAFT的情书?《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

《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图3:上伊那第三集截图

    我其实不太喜欢SHAFT的风格被用于轻百日常番当中,想起銀さん说过自己参考了《幸腹涂鸦》,刚好《幸腹涂鸦》也被观众批评过“作画崩坏”“吃相色气”“恶心”,与《上伊那》被批评“油腻”“画风抽象”有异曲同工之处。反而同样由SHAFT制作,主打轻松温馨日常的《向阳素描》就没这个问题。SHAFT的演出风格在我看来可能更加适合信息量或者说文字量大的作品,但对于日常番这种需要营造“空气感”氛围的作品稍显事倍功半。这点或许能够在同一周的《淡岛百景》ep3得到证明,銀さん负责的《淡岛》ep3的信息量特别足,再加上《淡岛》有staff限制銀さん,使其在隔壁片场的表现可圈可点。所以我认为銀さん的问题本质上还是作品适配的问题。

    那么就要问了:《上伊那》观感波动剧烈到底该归咎于谁呢?我觉得还得是佐久间贵史监督,正是佐久间提出了“不设总作监,每集风格自由发挥”的伟大建设性意见。人家《向山进发》起码还有松尾当总作监,而佐久间直接选择开摆,ep3分镜出现如此大问题却一点也不加干预和修正。【当然我们可以往好的想,万一《上伊那》真让佐久间来,说不定会更差b38。】不管怎么思考,既然提出了这个想法,佐久间作为监督肯定是要为这个决策负责的——《上伊那》如果成功了,跟佐久间的干系不大【正如其人物评论区所说的“没有单集演出的STAFF有存在感”】;但《上伊那》一旦失败了,佐久间难辞其咎!!!【最后一集佐久间仍旧没来,已经离神很近,离人很远了】

    另外ep11还意外地来了一集上野壮大的演出回,同样让我觉得不太好看——看完后只觉得staff自己做得一定老感动了,可惜我作为观众实在没被打动。

    我们必须承认:《上伊那》开局时的表现一定是很惊艳的,就和当时初见《mono》的感觉一样。这种期待无形中为后续的争议埋下了伏笔,让包括我在内的一部分观众以“季度霸权”的标准来审视之后的每一集,一丁点的瑕疵都会被捕捉甚至放大。对于每周追更的观众而言,画风的频繁变化更容易让人力竭。我很讨厌诸如“不习惯多看几遍就习惯了”的言论,再先锋的艺术,也需要让观众先“喝得下去”,产生愿意看第二遍的欲望才行。这是我最想表达的一个观点。

二、女女关系性的塑造稍显刻意

    《上伊那》还有一种在“轻百”和“真百”之间摇摆不定的味道。从人设和总体风格上看,它更偏向于萌系作品,营造出的也是更类似于“轻百”的氛围;但里面直白的恋爱暗示(我很赞同“真百”属于恋爱番的说法)和角色间的肢体接触,又似乎超出了“轻百”/贴贴的范畴。

《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图4:字幕来源:喵萌奶茶屋

    这里我忍不住拿芳文轻百来举例了,像“我想要舍长的舌头”之类的台词,《点兔》《摇曳露营》《黄金拼图》等作品的角色很少说甚至就没说过这类“污秽之语”(无贬义),但里面的女女关系性就非常美好啊!感觉《上伊那》的作者似乎认为女女关系性就是要俩人说一些很涩情的话(无贬义),一旦脱离了这类语言就不会写了。【如果往更坏的方向想,怀疑是作者在刻意制造爆点。迫害学姐也是同理】总之,作者对女性亲密关系的想象偏浅薄,人物动机不够扎实。

    我在中期和一位B友讨论《上伊那》的时候,我说作者可以试着拿一整集的篇幅写日常戏,比如说我觉得伊吹登山这个故事就比较适合扩写,结果在那集只是作为其中一个part的故事了,个人觉得实在比较可惜。从此我开始怀疑作者是不是不太具备较长叙事的能力。

    而且有一说一,你们不是大学生吗?作者为啥就不能写点校园故事呢?我还挺想看的说。

    写到这我不禁感慨Koi老师是真的太超模了,《点兔》一开始就那么多角色,甚至在后期还在增加新角色的情况下,女女关系性的塑造还是那么地自然。而且你看《点兔》就没有这些“污言秽语”(无贬义),所以塑造女女关系性真没必要说“开do”啥的不是吗?(笑)

    总结一下:一部优秀的空气系作品必须要在平淡中让观众品到日常中的真味,所以更需要角色之间细腻的情感互动和鲜明的主题锚点(如《摇曳露营》的锚点是“露营”,《向山进发》的锚点是“登山”。相比之下就可以看出《mono》的锚点“物”就比较模糊)作支撑。《上伊那》的锚点是“酒”(角色的名字也和“酒”的产地有关),但在剧情中“酒”逐渐沦为了背景板,似乎“酒”就是让上伊那牡丹“变身”,酒后吐真言,好让她说出“百合台词”服务的。当一部日常番没有扎实的日常情节,已经可以说是失去根基了。在此基础上画风再出现问题,可以说是连最后的“遮羞布”也要被撕碎了。

    另一位女主砺波伊吹和酒的关联是“喝酒打嗝被人嫌弃”,这点我是比较疑惑的。喝酒打嗝难道是什么很大的问题吗?如果作者的设定是“伊吹喝酒后容易发酒疯乱打人”,我觉得说服力会更强一点。《上伊那》毕竟不在芳文社连载,出现此类设定也并非不行。

    台妹张景岚,我认为她起到的是“酒”和“女酮”的双重作用:既可以推动上伊那&伊吹关系的进展,同时还能和学姐组cp。不过本以为她来之后迫害学姐的戏份会少一点,结果非但没少似乎还比以往更猛烈了《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

    最后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我没提Akane和八重花。我觉得这对适合独美,也更加有“活人感”,就不花篇幅了。学姐也是,在正片已经被迫害够多了《上伊那牡丹》:画风上献给《突击莉莉》的情书【终稿】

余论:对Soigne的一些感想

    作为一家才成立3年的年轻公司,Soigne在2025年和2026年的4月分别为我们献上了《mono》和《上伊那》两部作品。虽说都是美少女日常系作品,却在两个季度都产生了不小的话题度,这对于一家年轻公司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向广大观众证明了自己的制作实力。在《mono》完结时我就做出过一个判断:“《mono》之后3年,芳文新作漫改的热度很难会有超过《mono》的。”以此表达我对Soigne实力的充分认可。但对于《mono》和《上伊那》共同展现的问题,也是值得思考和讨论的:

  第一,给staff足够的自由度值得肯定,但是否也应当进行适当的“宏观调控”?

  第二,过硬的剧情才是好作品的根本。两部作品的脚本都在细节处进行了改编,但是否仍然没有改变原作的“核心痛点”?

  还有一点是在群聊环节有群u提出可以让Soigne去接一些美少女日常以外的作品。对这个问题我持保留意见,毕竟对于一个萌豚爱好者来说,有一家公司能稳定输出质量不错的萌豚番也并非坏事。

    虽然吐槽了一定篇幅,但我依旧对Soigne充满信心。毕竟一家老牌的动画制作公司都会出现问题,对于Soigne来说这些问题目前还算不上什么。如果在将来的作品中,Soigne能将出色的制作、扎实的剧本与稳定的质量输出共同奔赴,我相信Soigne的这些制作经历一定会被动画观众再次津津乐道。

2026年6月27日

来自:Bangumi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图片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