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纪要】我喜欢的上伊那牡丹
上伊那牡丹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吗,肯定不是的,不管是制作上还是剧情上小瑕疵大毛病不断;她是我喜欢的作品吗,绝对是的,喜欢到我可以在观看时忽略很多存在的问题(本文不会避而不谈);所以她是一个好的作品吗,在我看来是的,本文将以此为基准表达个人观点
首先说她的制作,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多人的实验性狂欢,如果在任何一部作品出现画风不统一,甚至单集内多画风(特指ep12),都会说是画崩了,而在这里却成为特色,被奉为圭臬。我是相当不认可这种行为的,出于剧情本身的原因(下面会细说),这种做法只会无限的放大剧集之间的割裂感,很难产生一种连续的体验。
剧情上来说,其实就是可以说剧情内核是很空洞的,每一集几乎都在干同一件事:(选一个活动);选一瓶酒;疯狂塑造氛围感;意味深长的互撩。正因如此他的剧情本身就缺乏连贯性,情感有推动但没发展是常态。这大概也是被抨击的最多的点,我没有办法否认,但对我来说,我也可以每周重置我的看番体验,劳乏一天后享受那一刻安静柔和的演出,享受那种极致的氛围感,享受最后点到为止的灵魂交流,这也就足够了。
百合关系性上,我不知道对于老河豚来说算不算得上入流,这部的关系性发展近乎狂野,近乎单纯的“我喜欢你,--我喜欢你”(电棍音),不过我倒是挺喜欢比较奔放又点到为止的感情的。
百合的情感发展方面,如果说塑造的最好的大概是八重花-茜这一对,虽然广义上说这一对的塑造也只有两集或者说就三个part


最后关于一开始争议很大的“烟酒敏感”,我觉得大可不必,烟酒说到底还是为了服务于情感发展的工具,可以是某想运动,可以是某个社团,只不过这里选择了不能被所有人接受的烟酒。本质上也不是教唆人去抽烟喝酒,所以没什么必要大做文章
总体来说这绝对不是多么完美或多么深刻的百合神作,但她确实带给我一种很舒服很新的体验,填补了我这段时期的空虚,所以说我喜欢她,这就是我喜欢的上伊那牡丹,仅此而已。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