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谁不想感叹一句,好想养一只会做饭,还会说俄语的怪鸟呢(才怪嘞)
这季我认为最治愈的日常番,没有之一。虽然开头库兹马出场有一种伪人感,但我倒没有觉得猎奇,甚至觉得可爱。而且叫声非常魔性,甚至到后面每周就是为了听几声库兹马的怪叫。男主一家从最初的别扭不适,到慢慢习惯它的存在,最后也爱上了这个带点小屁孩味的企鹅(?)夜鹭(?)。
动画内核其实还是家庭温情,哥哥因为备考复读使家里气氛非常压抑,但因为这库兹马的闯入打破了现状,它会笨手笨脚的帮妈妈分担家务,会用自己的方式给哥哥排解解压(和哥哥斗智斗勇),也会拉着内向的男主到处折腾,慢慢磨平了兄弟俩的隔阂,把家里变得热热闹闹的。不仅和男主一家,还和邻居家的老爷爷成了忘年交虽然是非人的模样,但做事却很有人情味。虽然经常闯祸,但他的关心又非常直球,像个心智还不成熟但是又充满好奇的小孩子。
虽然是治愈番,但冷不丁会搞出一些有点猎奇的桥段,俄语召唤仪式、神秘马头人、池塘边的水鬼。最后一集装狗伪装还爬着走,学狗叫给我看笑了。哥哥在大学里还特意学俄语想等他回来呛他两句,结果反而被政委正宗俄语给怼了。另外动画的鸟类作画精致度非常之高,说是赛博观鸟番也不为过。
ED融入了俄语民谣的韵律,有种怪诞又温柔的感觉,和动画的味道很契合。库兹马的声优就不得不说了,神月柚莉爱,几乎没有什么配音经历,也不是科班出身,但含糊的咕哝声真的神似鸟鸣,说俄语也很魔性,忍不住倒回去在听两声,“阿拉塔~~~”。给我的观感其实和一年前的《雨天遇见狸》还有年初的《能帮我弄干净吗?》很像,如果说《雨天遇见狸》是给现代都市人的情书,《能帮我弄干净吗?》真实的小镇生活气息,那这部更像对理想温馨家庭的素描,平淡但却暖心。
只可惜最终话太潦草了,大半时间都是PPT回忆杀,甚至oped二连播,注水搞的离别的情绪高点都被消磨殆尽了。但有离别就有相逢,秋末降临,寒冬暖人,春暖启程,约定终有重逢的一天,依然守在当初的贩卖机前。
总的来说,没什么戏剧冲突,贯彻一个平平淡淡,再配上库兹马的那份的魔性,看完之后谁不想感叹一句,好想养一只会做饭,还会说俄语的怪鸟呢(才怪嘞)。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