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了,说说感想,想到哪说到哪
前面几乎每一集都会看哭……最后一集却出乎意料地没有哭。能感受到创作者们在最后一集的创作时的克制,尽管一整集都是饱含着淡淡的忧伤的,但却并不试图通过某些演出手段进行情绪上的爆燃,这我认为似乎也在暗示着某种作者对待淡岛集体霸凌事件及其现实原型的一个态度吧:如果说情绪的积累和宣泄暗示着对这些事件的社会讨论、舆论爆发乃至于极化的对立和攻击,以及这些讨论的热度过去之后对这些事件实质上的盖棺定论和不再有人去理解和在意,那么作者想要去表达的态度可能就是对待这类事件必须持续保持着思考、反思和切身的感怀,而不要将其廉价地悲剧化或者庸俗地审美化,不要将其视作一个已经盖棺定论的、无需过多思考的、甚至是仅供人们进行符号消费的商品。当然这可能是我一厢情愿的过度解读,但很显然作者在创作时肯定是有着类似的想法作为创作动力和意图的。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最后op响起的时候,眼睛还是忍不住湿润了。似乎是感动于某种细腻的情感与这十二周以来每周四夜晚陪伴着我的温存,以及更宏大的一些旧时代流逝、新时代即将开启的壮阔之感,当然也少不了对冈部绘美的同情、感动以及最后的释然之感。这部作品的情感表达是如此之淡然,又如此之浓烈,就仿佛真实地描绘出了人的最真实的、难以被符号化的情感的剩余一般。我又怎能说尽我对这部动画的喜爱之情呢。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