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情绪宣泄
过了这么久,我好像还是不能和这部剧场版和解,忍不住写下些极度个人的感想。不过也只是凭着记忆写出来的,可能有不符合原片情节的表达,单纯是情绪执念的记录了。
我对这部剧场版有一种近乎应激的抗拒。而这其中有一大部分原因,在于它对“未来”和“关系”的处置。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哪怕有着深厚的羁绊,她们也表现地像这些所有具体的、珍贵的联系从一开始就注定要被割舍。哪怕是一句“我想和你一同”也没有,有的只是“我有了我自己的议题和未来,为了走上我的正轨,就必须要同你再见”。哪怕剧情上有表现角色对离别的不适,但在剧场版的语境之下也更像是必须被克服的、对未来的不安,而非期待共同前行的表达,这令我难以理解:为何这部作品默认“走向未来”和“延续关系”是冲突的?
“走向未来”成了必须达成的天意,而关系成了纯粹的工具,它首先把角色塑造成现在的样子,然后也能为了让角色走向前而肆意割舍,仿佛关系中的对方仅仅只是助力自己成长、成就自身的存在,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具体的他者。但是,真正深刻的关系不总是已经成为双方生命的构成部分吗?既然如此,被关系构成的角色们又怎么会把未来理解为走上一条没有对方的道路,把离别当作成熟?这种“虽然彼此分离,但你已经改变了我,我会把你记在心底”的言语,本质上不还是一种自言自语、甚至是一种自恋吗?
这部作品是否真的有构思过未来是什么?还是单纯把“走向未来”当作是想当然的正确,不假思索地把未来当作必须到达的最高价值?未来、毕业、新的舞台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们会与现存的关系相矛盾,为何这一切会导向离别?这部剧场版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答案,只是默认一切就是这样。甚至,本作的离别不是出于现实的无奈,而是被安排成积极的、要角色主动达成的选择。然而,它却用轻飘飘的象征逃过了真正具体的探讨,无论是哪组角色,她们各种有着怎样的羁绊,她们都要服从这个预先的象征,没有第二条路,这种创作思路让我难以接受。它是如此空洞,作为一部不同于“为了共同走下去而创造一个新未来”这一tv版内核的剧场版,它并没有说服我。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