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女孩重度依赖——注定走向小众的电波系动画
这么一个高度符号化、象征化的动画作品自诞生以来注定是不讨喜的。主播女孩所选择的“符号化”倘若是动画所常见的视听语言中的符号(灯光、构图、环境、天气)倒也还好,但它所选择的符号是宗教典故、名画、文学名著、隐喻性的形象与构图,以及大量的话语与思辨。
按辩证法的精神来看,简单地断定选择这么一种策略的动画是神或史是武断的,所以我们需要考察这种做法为这部动画带来了什么,又夺走了什么。显然,这种做法好在诞生了广阔的挖掘与解构的空间(能看到b站每一集评论区,还是有许多人在饶有兴味地尝试去理解它),但坏也坏在这种高度符号化的叙事本身就剥夺了许多人去挖掘与解构它的欲望。这也就造成了主播女孩肯定只会是一个所谓的“电波系”动画。
对我来说,我认为主播女孩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并没有在台词密度与画面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动画台词的密度过大,或者说过于“说教”而非在叙事,让人听了叽里咕噜一长串结果还是不得要领,而且更别说这些“思辨性内容”质量也称不得有多高。动画之所以是动画,就在于它要用镜头去“消灭”大量的台词,而主播女孩并没有很好做到这一点,这本身就对观感造成了很大的不适。(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作者在致敬他最喜欢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毕竟陀氏也最喜欢在小说中加入长篇累牍的思辨性话语了(笑))
不过个人认为主播女孩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毕竟它的实验性演出是泥沙俱下的,虽然大多让人只觉猎奇,但仍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很有意思。而且不知为何,十二集雨过天晴,回归现实,糖糖在现实的烟火与朋友的陪伴中从抽象的理念世界坠入人间,与那个网络空间中要成为神明的自己和解,居然让我还顿生感慨。可能是因为我有异食癖吧。(顺带一提,这个结局本身就很有陀氏小说的味道,nyalra他真的太爱陀了。)
而且私心而言,比起中规中矩的动画,我还确实更希望在业界主播女孩这种剑走偏锋的动画多一些呢,比起海量异世界公式番和工业糖精,去筛选这种泥沙俱下的动画不是更有趣吗。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