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它不是年度最烂动画,但绝对是年度最让人怀疑自己理解能力的动画
这已经不能算是“动画”了,看完十二集脑子里只剩 “何意味” 三个字。ENGI找来身神保昌登,让他一个人负责监督,分镜演出,系列构成和脚本,但整成来纯纯的一坨谢特。完全可以和去年《永久的黄昏》《保龄球少女》《神椿市》凑一桌麻将了。但后面仨至少还能边看边骂,这部已经烂到骂都不想骂了,无法被称之为动画,完全是在cos动画,给我们原创番有加固了刻板印象。
设定上可以说集齐了科幻、AI、反乌托邦、赛博除灵、英灵附身、圣杯战争、战姬绝唱、偶像、百合、BG、宗教、假面骑士GHOST,能源战争、版权垄断、音乐自由等等一大堆元素,但做出来东西连大杂烩都算不上,连厨师自己都不知道做的这坨糊糊是什么,没有一个设定讲明白了,就生怕观众能看懂。
全片叙事和做梦一样,每集开头接不上结尾,中间像漏了半季内容,同一集的前后也像在看两部番,场景、人物、事件、音乐全是随机刷新的,前后转折是猝不及防的。灵能与音乐两大核心主题更是像硬粘在一起的,根本找不到合理的关联,角色感情和情绪变化也是不需要思考铺垫的,全靠剧情空降。线索拼拼凑凑十集才能勉强摸到 “反抗AI音乐霸权” 的主线,但到了第十一集又靠大白话点明主旨是“家人侠”,前面十集基本全是无效叙事。每集塞新设定的同时,还腾出篇幅去写些毫无意义的桥段,该铺垫的地方一笔带过,无关紧要的罗里吧嗦。
出场角色的行为动机也常年处于量子态,上一秒还在和主角谈笑风生,下一秒就毫无铺垫的跳反,没错说的就是砂糖配的大姐姐!全程反复横跳,背叛和便当都莫名其妙的,至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和尚像魅魔一样,女主莫名其妙就心动了,死在雪地里那段本来应该有点感动,但看的我只想笑。万平冲上去送人头,还打出输出还给人回了口血,死的也很滑稽。女主和女二的百合线也是毫无逻辑可言,像是媚河豚一样硬塞进去的,戏份还不如路人一条。主角团几个人也总给我一种表面熟络实则生疏的感觉。看的时候经常让我想问“啊??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现在说这个??”,而这些问题直到完结都没有答案。
最离谱的还是女主,体内一堆英灵开银趴,决战报菜名还奇怪多出来这几个事什么什么时候收的,每集打着打着吵着吵着就突然开始唱歌,反派唱歌,主角唱歌,唱着唱着就和解了,唱着唱着真相就出来了。问题倒不在于歌不好听,歌质量其实并不差,OP我甚至觉得挺好听的,live反而是全片最能看的部分。真正的问题在于战斗到唱歌的转变完全没有铺垫和过渡,上一秒还在一决生死,下一秒突然进迪士尼了。以至于到了后期,我已经不关心为什么唱歌了,而是在等待下一次唱歌发一个“你看又唱”。
但当十一集已经打完 boss,全员和解包饺子,连后日谈都安排上了,大家都以为完结了的时候,转头发现还有第十二集,而这第十二集居然突然变正常了。松冈祯丞茅野爱衣主役的第十二集用一整集讲述女主父母的过去,补完了世界观背景和音乐被压制的缘由,叙事完整,节奏顺畅,逻辑清晰,我真想问一句“原来你们tm会讲故事啊!”。但是这种内容不是应该放在第一集或者第零集吗??几乎承担了整部动画最重要的背景说明的一集,偏偏被塞到了最后,当观众终于勉强能看懂剧情的时候,动画已经完结了。结局就更敷衍了,女主冬眠,化身灵体和以前死去的同伴以及英灵一起在灵界继续作战。讽刺的是,父母辈抗争十四年换来的音乐自由,到头来是靠女主打爆反派顺带实现的,老一辈的牺牲像个笑话。我真怀疑是不是就为了松冈爱衣这碟醋才硬是又做了一集。
虽然偶尔确实能看到不错的作画和战斗,但整体质量非常不稳定,3D廉价感很明显。但神奇的是,这类动画又自带一种难以替代的娱乐价值,它烂得过于独特,以至于我逐渐从愤怒转变成好奇,你永远猜不到下一集会发生什么,因为连制作组自己都不知道。看完虽然说不清剧情讲了什么,但能记得自己是怎么被气笑的,父慈女孝,反派唱歌难听到手下叛变,估计我永远忘不了的。
总的来说,这就是个磕嗨了搞出来的东西,唯一的价值就是让所有人都记住了神保昌登,能把一部番做得没人能看懂也算是一种本事。或许它不是年度最烂动画,但绝对是年度最让人怀疑自己理解能力的动画。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