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发布

即时快讯 0

日本人的叙事格局也就这样了,抱着看弹幕和新三梗心态看看反而觉得很有意思
     四月比较让我意外的动画,打着三国的标题实际走的是正史改编路线,把文明崩塌后秩序重建的乱世内核嫁接到近未来日本的架空背景里,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是“演出拉满、剧情拉胯” 。

       单论画面表现和美术绝对是这季度T0级别的,极具辨识度的写实美术风格有种东方末世的质感,全片的角色无论少年还是凌厉大叔都很有韵味,细腻线条与浓烈光影把人物神态的张力拉满,瞳孔带光像有武魂一样。寺泽监督的演出巧思贯穿全片,文字化叙事、漫符的灵活运用,搭配丝滑的旋转镜头与黑白色彩对比,构建出了一套独特的视觉感受。从开局的丧妻到第六集的守城战、夜袭回,再到空城计的戏谑感、废旧汽车替代落石neta,男主出道战的巧思,记忆点非常之多。最终回用不同色调区分两条时间线,借staff填充空白画面兼顾叙事和美感,再加上质量顶级OP和ED,单说画面就已经是顶级观感了。角色走的两面性的塑造路线,算不上复杂,足够直白,妹妹头男二润润我是真喜欢,自我攻略太可爱了。

        动画也是很懂扬长避短,一直用荒诞戏谑的基调消解严肃性,把圣夷光速政变、军师一夜间传信自刎舆论发酵做出了黑色幽默的味道。结局圣夷在偏欢快的bgm下被落车全灭,随着败局已定落幕,使得观众沉迷于演出时,很容易忽略逻辑上的问题。

        因为但凡动动脑子复盘一下剧情,就会发现整部动画处处被天意大手所操纵,角色完全是被剧情牵着走,权谋与逻辑基本为零,发动战争煞有介事找的借口也十分刻意。最直观的问题就是节奏过快,圣夷革命刚成功一个月就御驾西征,出门被空城计直接让主帅威信扫地,一场战败直接让整个圣夷失去抵抗能力。各种三国典故用的也十分生硬,空城计全靠敌军迷信才得以成立,主帅冲在最前排、殿后任务全推给阿佐马一人。主帅被俘连审讯环节都没有,军师为战败背锅自刎对标挥泪斩马谡,但合理性却完全不同。苦肉计、火烧连营、舌战群儒的neta要么潦草要么啰嗦,最后樱虎被刺也出自董卓之手。

       动画总是滥用的愚民形象反衬主角智慧,看多了难免觉没意思,战争场面经常靠旁白一笔带过。配角登场很多但匆匆下线,贺来军师比郭嘉还短命,樱虎、殉城眼镜妹人设很棒可惜了。武凰皇帝大冢芳忠开口就是鹤见中尉,男主三角青辉和阿佐马戏份也完全不像主角,前期存在稀薄,结尾还被暗算打回底层,从零开始。第三方武凰直到结尾才露面。

        总的来说,日本人的叙事格局也就这样了,抱着看弹幕和新三梗心态看看反而觉得很有意思,只要第二季能维持住演出水准,哪怕剧情继续靠天意推进,我也依然爱看。

来自:Bangumi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图片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