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1 灵魂的消融
作为一代走过来的玩家,通关二代结局时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
作为续作,二代无疑优化了一代存在的很多糙点,但修好短板的同时,制作组在某种程度上,却把终焉系列的灵魂给丢掉了。
诚然,一代并不是一部足够优秀的作品,但他那极具特色的人设、深刻又留白的叙事、残酷又美丽的美术和音乐共同塑造的氛围,就是能让我为之动容。
而在27h的游玩过程中,二代没有一个瞬间是能让我有所触动的。
评价类银作品,照例是先吐槽关卡设计。
而在这方面,本作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明显进步,堪堪合格的程度。
地图利用率还是很低,整体一本道,几乎没有回头路,见到岔路绕一圈后就能回到主线,每张图舔完后便彻底死掉。
篝火放置过于公式化,开头一个、道中一个、Boss前一个,看到篝火大概就能猜到目前的进度,毫无惊喜。
关卡锁设计顺序没新意,也压根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几乎只能按照设计师的意愿来解锁。初期能力倒是给的非常大方,二段跳和闪避开局就送,但是太顺利了,反而没什么获得感。传送机制算是一个小亮点,但实际呈现的效果是排列组合,比较一般。
关卡的整体联通程度只能说没有,恶魔城的城直接就死了。我原以为根源之地是一个三个入口能够联通的超绝地图,舔完之后没想到是各玩各的,悬着的心彻底死了。
另一方面,二代的小地图直接超进化了,遗漏的道具和遇到的关卡锁都会详细地列在上面,但我个人是不怎么喜欢这个优化的。利好玩家固然是好事,但过分的便利对类银这类注重探索感的游戏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把地图摊开也就没有所谓的探索感。哪里藏着东西,老东西看一眼就知道了,压根不需要去仔细舔图,猜测设计师的小巧思。玩家不再是那个在危机四伏的废墟中穿行的探索者,一代的时候还会这里跳跳,那里跑跑来找隐藏,二代直接就免了,导致我觉得二代的地图非常空旷。
在人设和世界观叙事上,二代是不如一代的。
一代让人感触颇深的剧情,在二代变成了差强人意的存在。
首先,二代的叙事核心为人与人造生命体的协作纠葛,代表角色是主角和诺拉。
但这个时候,第一个雷点出现了。
一代的莉莉是世界的核心,她的净化是带有悲悯色彩的救赎;而二代的白毛主角更像是一个“被动参与者”。
说是故事的主角——咱们的短发白毛,却在这个故事里没有什么存在感,因为主线全程都是围绕主角收服的手下来展开的。主角的存在完全就是个工具人,我感受不到她战斗的意志,行动的理由,像是一个被剧情推着走的木偶。
即便主角就此离开,玩家也不会感到任何负罪感,沉浸感就这样尬在这里。
既然主角的戏份都牺牲到这个程度了,那么,其他人一定塑造得很好吧?
这就来到了第二个雷点。
二号主角诺拉,其实也没有什么塑造可言,开局失忆,然后全程就OMO,侧面描写了一堆巴拉巴拉,最后揭开真相,你猜怎么着?管理者的妹妹、掌握着破坏之力。
那么是怎么铺垫出这个呢?没有,设定是空降的,玩家也没有任何线索能推导出这个结果,只能捏着鼻子认了。
这种觉醒时刻的设定居然在结局时才出现,怎么让人沉浸进去嘛。和一代的骑士哥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此外,二代还增加了很多角色,但塑造极其有限,几乎没有什么让人记忆深刻的点。
要知道,一代的狼哥只是一场战斗就让我记住了这个角色,二代是没有这样的角色的。
可以说,当BOSS角色的背景故事被揭露并成为队友后,这个角色就静止了,不会随着流程推进而继续丰富形象。和秽鬼不同,人工生命体明明存在自我意识,却不会对世界的变化和主角的遭遇有所反应,除了进剧情,别的时候几乎没有存在感。活着,但是和死了没什么区别,就好比一屋子人,但没人说话,非常诡异。
NPC也没有什么深刻到让人动容的剧情,可能因为赶工期的缘故,很多地方存在与否都不影响故事进行,没法共鸣,甚至有些莫名其妙,还不如不做。
相比一代,二代在剧情上既没有留白,也没有详写,最终呈现的结果就是一团毛线,又杂又乱。唯一的惊喜,也许就是莉莉的出场吧。
美术和音乐依旧是原来的味道,画面甚至比一代还要细致,音乐水准也没有下降,但因为剧情的沉浸感拉了,二者在氛围上的表达只能说刚刚好,并没有一代那么惊艳。(像一代惊为天人的雨中呢喃,二代几乎没有能之相提并论的场景。)
战斗优化了很多,远程技能不再需要消耗次数,30个技能和10个奥义自由搭配,突出一个量大管饱。这看似极大丰富了战斗构筑,但实操中的体感就是华丽的冗余。
由于敌人设计缺乏对特定技能的应对逻辑,技能设计不平衡,加上角色基础性能和弹反收益过高,这套庞大的技能库迅速萎缩成了“凑够四个强力技能就能通关”的无脑体验。就我本人的体验而言,大多数技能都没什么特殊之处,基础4技能和4轮椅技能几乎没有区别。
那种通过研究构筑、寻找技能的优势区间来攻克强敌的乐趣,在设计层面就彻底消解了。看着很多技能,但可玩性反而降低了。
更不必说碰撞伤害的移除,虽然对萌新友好了,却也剥夺了很多乐趣:像跑图的时候,基本可以无视怪直接跑,不需要走位来规避伤害;打boss的时候也不需要注意距离,直接卡位就是了。
而且,没有了碰撞,怪物就只是贴图,而非具有威胁的实体,推图也没什么挑战性可言。
再者,这玩意是用受击保护换的,这真的值得吗?
此外,像其他的装备、魔导器、遗物,无非就是数值叠叠乐,没有什么记忆点,这里略过。
怪物设计就更平淡了,小怪也好、boss也罢,几乎没有什么亮点,有也是会让人感到恶心(喜欢我下水道鼠神、水下炮塔、马拉松巫女吗?)。
更让人无语的是,最终boss毫无存在感,打完也没有什么触动,像路边一条被踹死了。一代打白妈的演出不是很好吗,二代怎么拉完了。
总的来说,我不否认这是一部同类型游戏中表现还不错的作品,游玩的时候也不会有什么不快的地方,甚至经常猜到设计师的想法而感到惬意。
如果没有玩过一代,没有去过边陲之国,我对二代的评价说不定还会高些。正是因为我真真切切地和莉莉在边陲之国经历过一段刻骨铭心的冒险,我才会对二代在表达上呈现的平庸感到遗憾。
他好玩,但在很多地方都没有满足我的期待。那个让我一度动容的世界,终究是留在了那个压抑而充满灵性的雨天,再也没有回来。
来自:Bang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