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归是要步入异国的
很有没有这种感觉了,确实相比起千岁、败犬女主这种一眼就能看出受众和类型的番剧;异国日记很像一部诗,并且这部诗很好地契合了大部分日本作品的特点:即以人物成长为中心,而非以事件为中心;因此很容易出现所谓的世界系作品(也即世界围绕主角转动)。
那如果以世界系来分析异国日记,又很容易地发觉侄女就是世界的中心,或者说是他所在世界的中心;我们可以类比16岁的自己或者更年少时期的自己想一想,那时候是不是会认为父母老师同学都会围绕自己转?我想这就是塑造地青春感,并且是更加真实地青春感。
可以拿来与抽象剥离青春感的《漂流少年》做下对比,相信你会体验到青春时期的迷茫、挫折,甚至于父母离世、卷入危害事件;对于青少年来讲,问题并非是怎么思考,而是怎么做才能够得到别人理想的,或者说是被社会所接受的反应,这点是青春期很难去学着怎么做的。
而小姨与她身边的世界,构成了所谓的异国,潜移默化地影响或是引导侄女一步步迈出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
我一直认为离巢是人生中无法避免,却又能给予人最大成长的阶段,离巢又何尝不是离开motherland,而走向异国的过程呢
来自:Bangumi